博客年龄:18年0个月
访问:?
文章:105篇

个人描述

姓名:不好听就别说了职业:教育年龄:而立 位置:中国,山东个性介绍: 惹不起就躲,闪啊!

自察

2010-09-28 16:59 阅读(?)评论(0)

     

作为一名有十余年教龄的中等学校教师,多年的教学工作和现在的安全、德育和日常行为检查工作中,我感觉到,学生中出现行为偏常的问题,除了家庭和社会的影响外,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也是不容小视的。对中小学生的教育,单单从加强理论教育是不够的,效果也是不明显的,而从心理健康的角度去分析和解决,往往如春风化雨、水到渠成。我便开始比较系统地学习和研究心理健康教育理论,并在理论的指导下,从班级的心理健康教育做到了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

心理咨询既是科学,也是艺术。在做学生心理咨询工作的实践中我体会到:光有做好咨询工作的满腔热情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扎实的心理学理论功底和科学的态度。这是以前的我所欠缺的,也是这次参加培训学习和考取心理咨询师的目的。

(二)能做心理咨询师的优势

1、从职业经历上看,我从事教育教学工作十余年。

在与学生的直接接触中使我对中小学生中的问题学生情况有着大量的感性认识,对学生的偏常行为有着深刻的理解和感悟。在多年的教育教学过程中,我养成了善于唯物的和辨证的思维习惯,也具有了透过现象抓住本质和规律的能力。加之我有一颗乐于帮助问题学生走出困境的信心,这些都是我成为一名合格心理咨询师的基础和条件。通过这次系统的学习了心理学基础理论和心理咨询技能的训练,更加坚定了我做好中小学教师和学生心理咨询工作的决心和信心。

2、从人格和能力上看,我具有成为合格心理咨询师的主观因素

我的情绪稳定,有一种坚忍不拔,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积极人生态度,我有良好的思维方式,习惯客观的辨证的看问题。处事比较理智,态度平和,语言表达能力很强,为人热情随和具有亲和力,尊重他人,乐于助人,而且具有强烈的爱心、责任心和事业心。我的态度是温和的、平易近人的。在发展专业方面我有一定的钻研精神,有强烈的探究欲,同时我涉猎很广,并能够整合不同范畴的知识为工作服务。多年的学校教育工作培养了我的敏锐的观察力、洞察力和善于分析思考的能力,善解人意。我所接触的青年学生群体也为我研究探索心理现象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三)自己成为心理咨询师的劣势

教师和心理咨询师的职业有很多相通相似之处,都是做着人的灵魂和精神世界的工作,只是角度不同而已。但也正是这一点,使我在成为一名合格的心理咨询师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障碍,在与学生的交往中,我往往会不自觉的与他们走的很近,这一点与心理咨询师价值中立原则想违背,我在刻意的让自己在与学生的交流过程中保持一定的距离,但在交流的过程中移情与反移情现象太多,使我把老师与心理咨询师的角色交混淆了。这也可能是我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与学生太熟悉的缘故,但这对我成为心理咨询师来说可是一个极大的障碍。另一点就是教师的特点容易进入到心理咨询的过程中去,由于教师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容易出现说教或评判性的态度以及给予学生明确的处理事务的措施与行为方式,这也与心理咨询师在咨询过程中的助人自助,探索求助者心理深层原因不符合。所以,我虽有实践经验,但我应该在这些经验有目的的去取长补短,将劣势化为做好心理咨询师工作的优势。       

   阅读(?)评论(0)
上一篇: 认知行为疗法 下一篇:自察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